1。我和作者有著一些相似的背景。我們都是學院派出身,擔任過研究分析的工作,最後再踏進專業操作者的領域。我們都曾經以基本面作為操作基礎,但最後也都回歸技術面

  2。過於樂觀或是過於悲觀的心理狀況,對於你的判斷力都有極負面的影響。唯有理性的投機客,才能控制風險、賺多賠少,否則便流於濫賭,下場只有虧損累累、黯然出場了。

  3。專業操作者的第一要務,就是要瞭解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訓練堅強的意志。坊間關於基本或技術分析的書籍汗牛充棟,但深入探討操作心態的書籍屈指可數。

  4。許多操作者,從專業交易員到散戶投資人,都在尋找能夠讓他們一步登天的“武功秘笈”。而若要以此為喻,本書可算是“心法”,而非“劍譜”。

  5。毫無疑問的,馬提是一名技術派的高手,但是他也同樣將基本分析作為一項決策參考的依據,只不過最後的決策底線仍然是以技術面為主。如果你是一名以基本面為主的操作者的話,本書或許可以成為你觀摩技術派操作者心法的文獻。如果您是一名技術派操作者的話,本書的內容將可以幫助你重新瞭解在技術指標之外,操作心態對一名成功操作者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6。在過去的九年以來,我都在飛機上度日子,一個城市接著一個城市地飛,和各地的基金經理人見面,提供他們我在股票方面的看法,希望他們能夠給我所屬的經紀公司一點生意,不停地拿熱臉貼他們的冷屁股。這就是證券分析師的工作。

  7。我們為證券經紀商的研究部門工作,花大量的時間到處旅行,拜訪各地的公司,和經理人見面,挖掘他們財務報表中的線索,找尋熱門股票好讓我們公司可以推薦給客戶。我對這些事已經感到厭倦透頂了。當你還只有二十五歲時,能夠在國內到處旅行,並且拿著公司的信用卡消費是一件很酷而且值得問你的大學同學炫耀的事。但是當你的年紀接近三十五歲時,這一切就變得非常乏味而無聊。

  8。當我擔任證券分析師的那幾年裏,我也一直在市場裏玩股票,而每一次,都是以賠錢收場。

  9。我的第一條規則就是絕不冒無法承受的風險,我的第二條規則是試著讓每天的操作都能夠獲利,而我的第三條規則就是“斷尾求全”,這也是最困擾我的一條規則。

  10。第二天市場開盤後就一路下滑,而由於我在前一天收盤前只顧著跳舞慶祝而忘了軋平部位,所以我最後出場時把那一萬美元的帳面獲利全吐還給市場了。從那時起,我總是在真正聽到收銀機的鈴聲響起前,全力克制想要開始跳舞慶祝的衝動。當你覺得心情像是正在做馬鈴薯泥時,這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驚訊,告訴你你已經失去了看事情的客觀性,已經太過情緒化了,而且也正要因此付出代價。

  11。另一件同樣愚蠢的事,就是你真的以為你的舞跳得很好。但事實上,跳得真的很爛!

  12。我每天工作十四個鐘頭,一周工作七天。在週末時我研究趨勢線,並擬定下周操作策略。每天晚上我都會回顧我的技術圖,重新計算移動平均數值,推算出轉捩點,並且設定我的進場和出場價位。

  13。以前,當我憑著小道消息或是自己的直覺進場交易時,只要市場發生任何意料之外的狀況,我就好像陷入了從未涉足,不知名的土地上一樣孤立無援。但是現在,我每天晚上固定研究技術圖形、回顧並更新趨勢線、計算移動平均指標、推算出價格的轉捩點、設定我的進出場價位,這些動作都使我充滿自信,就像一個棋手在棋盤上依照自己的想法來移動棋子,並隨時都能預見接下來的五、六、七步可能要怎麼走。

  14。你的營運資本一定要大到足以讓你有足夠的時間邁向成功,並且大到足以不讓你在一筆交易中就被淘汰出局才行。

  15。想要成為贏家,你必須遵守規則,然後果斷行動。

  16。第一條規則是:把你的自尊心和賭戲(操作行為)分開。絕不讓情緒因素介入操作。第二條規則是:管控你的資金。第三條規則是:在一連串勝利後換張賭桌。你在過去一段時間當中愈幸運,你的運氣就愈可能馬上就消失無蹤。

  17。像這些心理上的操作紀律或許不能使你成為市場中的大贏家,但是如果你沒有這些操作紀律,或是沒有遵守的能力的話,毫無疑問的,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大輸家。

  18。我很喜歡說自己是一個完全不靠小道消息或謠言來操作的人,因為利用謠言來操作違反了我認為想要在市場中成功最重要的一個基礎——努力工作。

  19。努力工作使你堅強,當你依靠小道消息操作時,你一點力量也沒有。你的身體狀況和你吃下什麼相當有關,吃下垃圾會讓你生病。

  20。最糟的小道消息似乎總是在你操作最不順利的時候出現。

  21。我又拿出了十日移動平均線圖……

     當我對著報價機喃喃自語,研究移動平均線,和XXX通電話……

     我常坐在報價螢幕前沉思,察看移動平均線,或說一些話……

  22。艾略特的波浪理論根基於數學理論之上,並且正好滿足我對於對稱、漲潮、退潮和宇宙規律等等課題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對一個像我這樣的操盤手而言,它就好像宇宙的奧秘一樣吸引人。

  23。我通常都只流覽華爾街日報,而非真的去“閱讀”。……我通常花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來閱讀華爾街日報。

  24。我一直問醫生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他們只是一再漠視。他們根本就不在乎我是不是冠軍操盤手,在這裏我只不過是他們另一個病人。

  25。我一直都想和市場中的高手們一較長短,而在某段時間內我也的確辦到了,但結果卻幾乎要了我的命。金額龐大的基金對都鐸鐘斯、索羅斯、德拉肯米勒、羅勃森、貝肯以及考夫納這些操盤手來說是沒有問題的事,但是對我來說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我發現我是一個非常純粹的操盤手,不喜歡任何人來干涉我在操作上的決策,也不想為那些我一點也不喜歡的人負責。我只想要享有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保有健康。

  26。最重要的守則:絕不讓自尊心控制你的交易行為。

  27。過去的八個月是我人生中最艱苦的一段日子,為了對我自己和家人有更好的交待,我決定停止交易,暫時休息一下,享受一些人生中比較輕鬆簡單的事物,這是我在過去為了追求名聲和財富長期以來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我要深深地感謝諸位在過去對我的信任與支持,對此銘感於心。

  28。“尋常?”我說:“誰會想當一個尋常的人呢?醫生,你得知道,從我五歲開始就一直想要與眾不同,出人頭地。心裏想的只有前進、前進、前進……

  29。“馬提,你就像一個酗酒成性的酒鬼一樣。你已經對你的腎上腺素上癮了。交易這項行為使你情緒亢奮而且精神狂亂,你根本就沒有辦法拒絕這種感覺的誘惑。而你也因此變得筋疲力盡、情緒低潮,就好像是宿醉一樣。你感到相當沮喪且情緒低落,而惟一能夠讓你從這種感覺中恢復過來的就是再度進場交易,這種惡性循環就這樣一直下去,直到你病倒為止。你得要找出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才行。”

  30。當我躺在手術臺上為自己的生命而病魔奮戰時,我就和自己約定,只要能夠活著離開醫院,以後就會花比較少的時間從事交易,並且花更多時間來陪陪奧黛莉和孩子們。

  31。在過去的幾年裏,我一直都在付錢、付錢、再付錢給心理醫師來發掘我內心深處的問題。

  32。操盤致勝要決許多人之所以無法看出好機會在哪裡,多半是因為在好機會的周圍總是包圍著一大堆的苦差事吧!——湯馬斯·愛迪生(Thomas A Edison)

  33。在擔任了九年的證券分析師之後,我決定將我的決策依據從基本分析(一種運用經濟資料來預測股價的方法),完全轉換為技術分析(一種不研究經濟資料,而只重視價位與成交量的股價預測方法)。你的交易方法必須完全配合你自己的個性。你必須瞭解自己個性上的長處與短處。我花了九年的時間才真正發掘出自己個性上的特質。

  34。打棒球有90%靠心戰,其他則屬物理現象。——尤奇·貝拉(Yogi Berra)

  35。惡夢未成真時~不論何時,當你最害怕的惡夢沒有成真,而且市場回到一個比你預期更好的情況時,這可不是因為你運氣好所造成的。你很可能會想要在市場一回來時馬上軋平部位,逃出生天。但是我卻認為當事情不如原先所想的那麼糟時,你真正該做的或許是加碼!而非砍倉。

  36。移動平均線是我所有的技術指標中最有效的一種。千萬不能和移動平均線逆向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