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

*華爾沒有新事物。華爾街不可能有新事物,因為投機就像山岳那麼古老。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以後會再度發生。我從來沒有忘記這一點。我想我真正設去記住的就是何時和如何發生,我用這種方式記住的事實,就是我利用經驗的方法。(p2)

*你和盤的關係是現在的關係,不是明天的關係。原因可以等待,但是你必須立刻行動,不然就會被拋在後面。這種情形我一再看到。(p3)

*我總是在尋找重覆和同樣的價格行為───學習解讀盤勢,但是當時我不知道這樣就是學習解盤。(p3)

*對我來說,買賣從來就沒有任何差別。我操作一種系統,而不是操作一支喜愛的股票,也不是操作支持我買賣背後的意見。(p5)

*我15歲時,賺到第一筆1000塊錢,媽媽曾經擔心和煩惱過,但是我什麼都沒有想,只想到我可以繼續證明自己的判斷正確,這就是其中全部的樂趣───用自己的頭腦,並且證明自己正確。(p6)

*空中交易的號子當然從來不會要求你補繳保證金,你的保證金愈不足,對他們愈好,因為他們就靠著你被洗掉,而得到利潤。(p11)



第二章:

*打敗我的,是沒有足夠的頭腦,堅持我擅長的遊戲───也就是說,只有前兆對我的操作有利,讓我滿意時才進場。做所有的事情都要講時機,但是我不知道這一點。(p17)

*股票作手必須對抗內心中很多代價高昂的敵人。(p18)

*我從來不會生股市的氣,從來不跟大盤理論。生市場的氣對你沒有半點好處。(p21)


第三章

*一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從他所有錯誤中學到所有的教訓。有人說凡事都有兩面,但是股市只有一面,不是多頭的一面或空頭的一面,而是正確的一面。(p37)

*一個人要是想靠這個遊戲過活,必須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判斷。(p38)

*要是有人告訴我,說我的方法行不通,我反正也會徹底試一試,好讓自己確定這一點,因為我錯誤的時候,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虧錢───能夠讓我相信我錯了,只有賺錢的時候,我才算是正確。這就是投機。(p39)

*我不能告訴你為什麼我花了這麼多年,才學到不應該賭隨後幾檔的小小起伏,而是賭預期即將出現的大波動。(p45)


第四章

*我20歲時賺到第一筆1萬塊錢,又把錢虧損掉了。但是我知道原因和如何虧掉的───因為我不顧時節,終年交易,因為我在不能遵照自己的系統,不能依照我靠研究和經驗得到的系統交易時,仍然進場賭博。我希望贏錢,不知道應在一切合宜時贏錢。

*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虧光一切更能教會你不該做什麼。等你知道不該做什麼才能不虧錢時,你開始學習該做什麼才能贏錢,你懂了嗎?你開始學習了!

第五章

*一般的股癡───或是一般人習慣叫做股蟲的人──會做錯,我想,過度專業化和其他原因一樣重要。這點代表極為昂貴的僵硬不化。畢竟投機遊戲不完全都是數學或一套套的規則。不管主要的法則有多嚴格,即便在我看盤的時候,也牽涉一些超出純粹算術的東西。其中有我稱之為股票行為的東西,就是股票的動作,能夠讓你根據你所觀察到的前例,判斷股票是否會這樣運動。如果一支股票的動作不對,別碰他,因為不能精確判斷那裡出了差錯,你就不能瞭解這支股票要往那個方向走。不能診斷,就不能推斷,沒有推斷,就沒有利潤。

*如果大勢看好,連世界大戰也不能阻止股票變成多頭市場,如果大勢看壞,就是世界大戰也不能阻止市場變成空頭市場。一個人想賺錢,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只是評估大勢。

*大家都說,獲利落袋,你絕對不會變窮。不會,你絕不會變窮,但是在多頭市場裡,你獲取四點的利潤,你也不會發財。

*在傅樂頓公司裡,有個老頭子(白粹奇)與眾不同。首先,他比大家老很多。另外一件事是他從不會自願提供建議,也從來不吹噓自已的勝利。他極為善於傾聽別人的話。他似乎不很熱中去追求消息──也就是說,他從來不問說話的人聽到什麼或知道什麼。但是有人給他消息時,他總是很客氣的謝謝通風報信的人。要是證明消息正確,有時候他會再三感謝提供消息的人。但是如果消息不對,他從來不抱怨,因此沒有人知道他是否聽明牌行動,還是置之不理。公司裡傳說這個老傢伙很有錢,可以作相當大筆的交易,但是就手續費而言,他對公司沒有多少貢獻。

*這些顧客全都樂於在別人催促下,被迫做一些事情,好把失敗歸咎在別人身上,他們習慣去找老白粹奇,告訴他一個內線人士的朋友的朋友,建議他們作某一支股票。他們會告訴他,他們沒有聽這個明牌行動,希望他會告訴他們應該怎麼辦。但是不管他們的明牌是買還是賣,這個老頭的回答總是一樣:「 你知道,這是多頭市場!」

我一再聽他說:「噢,這是多頭市場,你知道嘛!」就好像他給你一個無價的護身符,用100萬美元的保險單包起來一樣,當然我不懂他的意思。

*阿默走到白粹奇身邊:「白粹奇先生,我剛剛把我的克萊美汽車股票賣掉了。我的朋友說市場應該會回檔,我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回來。所以你最好也這樣做,也就是說,如果你還抱著這支股票的話。」

業餘或免費提供明牌的人總是認為,他們擁有接受他們明牌的人的身心,甚至在不知道明牌會有什麼結果之前,就是這樣。

但是是白粹奇先生搖搖頭,抱歉的低聲說道:「不!不!不!我不能這樣做!」
「為什麼不能?」
「喔!這是多頭市場!」
「這點不錯,我和你一樣清楚這是多頭市場,但是你最好把你的股票脫手,在回檔時買回來,你應該可以降低自己的成本。」
老白粹奇用很苦腦的聲音說:「要是我現在賣支股票,我會失掉我的部位,這一來我又怎麼辦呢?等你像我這麼老,像我這樣經歷過這麼多好景和恐慌之後,你會瞭解失去你的部位是任何人都承受不起的,連約翰。洛克菲勒都受不了,我希望這支股票回檔,好讓你能用很低的價格買回來。但是我自己只能根據我多年的經驗交易,我為這種經驗付出昂貴的代價,不想再浪費第二次學費。但是我仍然像錢已經存在銀行裡一樣那麼感謝你。這是多頭市場,你知道的。」

*老白粹奇的話對我沒有多大意義,一直到我開始思考我這麼多次看市場大勢這麼正確,卻沒有賺到應當賺到的那麼多錢時,才瞭解他話中的意義。我愈研究,愈明白這個老頭有多聰明。他年輕時顯然有同樣的缺點,知道自己的人性弱點。經驗告訴他。這種誘惑多麼難以抗拒,而且總是證明代價高昂。

*瞭解他的話,在我的自我教育中是跨進了一大步,我終於明白老白粹奇先生不斷告訴其他顧客:「 噢!你知道,這是多頭市場!」時,他其實想告訴他們,賺大錢不是靠個股價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也就是不靠解盤,而是靠評估整個市場和市場趨勢。

*在華爾街經歷這麼多年,賺了幾百萬美元,又虧了幾百萬美元之後,我想告訴你這一點:我的想法從來都沒有替我賺過大錢,總是我堅持不動替我賺大錢,懂了嗎?

*對市場判斷正確絲毫不足為奇,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很罕見,我發現這是最難學習的一件事。但是股票作手只有確實了解這一點之後,他才能夠賺大錢。原因在於一個人可能看得清楚而明確,卻在市場從容不迫,準備照他認為一定會走的方向走時,他變得不耐煩或懷疑起來。市場並沒有打敗他們,他們打敗了自己,因為他們雖然有頭腦,卻無法堅持不動。

*沒有一個人能夠抓住所有的起伏,在多頭市場裡,你的作法就是買進和緊抱,一直到你相信多頭市場即將結束為止。要這樣做,你必須研究整個大勢,而不是研明牌或影響個股的特殊因素,然後你要忘掉你所有的股票,一直到你看到───市場反轉。

*任何人所能學到一個最有幫助的事情,是放棄嘗試抓住最後一檔──或第一檔。這兩檔是世界最昂貴的東西。

*我曾經放空10萬股,看出大反彈即將來臨。我認定──正確的認定──這種反彈在我看來是無可避免,甚至是健全的,在我的帳面利潤上,會造成100萬美元的差別。我還是穩如泰山,看著一半的帳面利潤被洗掉,絲毫不考慮先回補,反彈時再放空的作法。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我可能失去我的部位,從而失去確定賺大錢的機會,大波動才能替你賺大錢。

*如果說我這麼慢才學會這一切,是因為我靠著自己的錯誤學習,在犯錯和瞭解錯誤之間,總是要有一段時間流逝,而且在瞭解錯誤,並且正確判定錯誤之間,還要耗費更多的時間

第六章

*大眾從來不會獨立因應消息,任何時候,你都會看到這種情形。例如要是多頭的基礎很健全,無論同時是否有報紙所說的多頭炒作在進行,某些消息傳出時,總是不會像華爾街偏空時那樣發揮應有的效果。這一切都看當時的人氣而定。

*我看盤看得很正確,卻愚蠢到讓旁人(哈定)動搖了我自己的信念。指責他們沒有意義,因為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此外,傷害已經造成,悔之無益。所以我下單回補空頭部位。我發現哈定的好心干預讓我虧了4萬美元。對一個沒有勇氣堅持信念的人來說,這是很低的代價!是很便宜的教訓。

*要是哈定沒有嘗試替我省錢,我會大賺一筆。但是他幫了我很大的忙,因為我深深相信,這是這次事件的教訓,讓我完成身為交易者的教育。這不是說我所需要學習的只是不聽明牌,而是遵照自己的意思。我是說我對自己建立了信心,終於能夠擺脫舊有的交易方法。


第七章

*如果要我告訴別人我看多還是看空,我從來都不會遲疑。但是我從來不告訴別人買進或賣出任何個股。

*大家似乎不太容易瞭解股票交易的基本要素。我經常說,在上漲的市場裡買進是買進股票最安穩的方法。重點倒不在於儘量以便宜的價格買進,或是在高檔時放空,而是在正確的時機買進或賣出。我看空而賣出股票時,每次的賣出價格一定要比前次低。我買進時情形正好相反。我一定是逐步向上承接。我買股票作多時,不是向下承接而是向上買進。

*要是你操作很大的數量,你必須隨時記住這一點。一個人研究各種情勢,小心地規劃操作,並且照計畫執行。他操作一筆相當大量的股票,而且累積了一大筆利潤──帳上的利潤,就不能夠隨意賣出。你不能期望市場吸納5萬股就像吃進100股那麼容易。他必須等到有市場能夠承接時才賣出。時機總會到來,那時他認為他需要的買盤出現了。這種機會出現時,他必須抓住。因此他必須等待時機。他必須在能夠賣出時候賣股。不是在他想要賣的時候賣股,要瞭解時機,他必須觀察和測試。知道市場能否承接你釋出的股票不是什麼技巧,但是在開始行動時,除非你確信情況完全正確。否則一盤全部買進或殺出並不聰明。請記住,股票永遠不會太高,高到讓你不能開始買進,也不會低到不能開始賣出。但是在第一筆交易後,除非第一筆出現利潤,否則別做第二筆。要等待和觀察。這就是你解盤能力發揮作用的時候,讓你能夠判定開始的正確時機。很多事情成功與否,要看是否在完全正確的時機開始。我花了很多年才瞭解這一點的重要性。這一點也花了我好幾十萬美元。

*我的意思不是建議你持續加碼。你加碼可以賺到不加碼賺不到的大錢,當然,但是我想說的是:假設一個人的操作極限是500股。我的建議是他不應該一次全部買下,如果他不是在投機的話,就不應該這樣。如果他只是在賭博,我能給他的唯一建議就是別賭。

*假設他買進第一筆100股,立刻就出現損失,他為什麼應該繼續操作買更多股票呢?他應該立刻看出他錯了,至少暫時是錯誤的。

第八章

*我總是從我觀察到的事實中找出我自己的結論。這是我得到結論唯一的方法。我不能從別人叫我看的事實中找到結論。那些不是我自己的事實。

*我作多股票時,是因為我對情勢的研判使我看好。但是你會發現,很多以聰明著名的人是因為他們擁有股票才看好。我不容許我的持股,也不容許我先入為主的偏見代替我的思考。這就是我一再說我從不跟大盤爭論的原因。

*我逐漸進步,到達完全瞭解股票投機除了看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的境界。白粹奇老先生堅持在多頭市場中持續看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亳無疑問的,這種看法使我認定,決定你做交易的市場的性質如何,比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我開始瞭解要賺大錢一定要在大波動中賺,不管推動大波動起步的因素可能是什麼。大波動能夠持續下去,是依靠基本形勢,不管誰反對,大波動一定會照著背後的推動力量,盡其所能的快速推動到盡頭。

*因為整個股市是跟著主要潮流波動,因此研究個別的操作方法或個別股票的行為,沒有我以前所想像的那麼必要。而且因為是從波動的角度思考,在交易上就不會受到限制,一個人就可以買賣整個股市。

*我總是必須----或者覺得必須從股市中賺取日常生活費用。這點妨礙了我增加資金從事根據波動交易的方法,這種方法利潤比較高,但是比較緩慢,因此交易成本立刻就變得比較昂貴。

*對我來說,分析過去的一週沒有預測未來的一週重要。

*多年以來,我一直很不幸的同時受到沒有經驗、年輕和資金不足的困擾。現在我感覺到一種大發現之後的愉快。但是現在我擁有足夠的財力、經驗和信心,我極為迫切的想試試這支新鑰匙,以致於沒有注意到門上還有一個鎖───時間之鎖!這是十分自然的疏忽,我像平常一樣必須付學費───每進階一步都要付出不少。

*我犯了錯誤,但是錯在那裡?我在空頭市場中看淡後市,這點很聰明。我放空股票,這點很正確。但我太快放空了。這點代價高昂。我的部位正確,但是操作錯誤。當然,在那個時候,我還沒有發展出自己那種逐步加碼的系統,那樣的話,我應該不會虧掉麼多的保證金。我會犯錯,但是不會受傷。你可以看出來,我觀察到了一些事實,但是沒有學會如何協調這些事實。我的觀察不完整,這樣不但沒有幫忙我,實際上反而妨礙了我。

*我總是發現,研究自己的錯誤能讓我獲利。因此我最後發現,在空頭市場中,不要失去你的空頭部位的確盡善盡美,但是隨時都應該研究盤勢,判定適於操作的時機。如果你開始就正確,你不會看到自己獲利的部位遭到嚴重威脅,那麼你會發現堅持下去亳無困難。

*太早全力衝剌的代價這麼高昂!我太急切的想對自己證明:我看到了真正的鈔票,而不是看到幻影。我看到了,也知道自己看到了。想到自己絕佳的遠見所能得到的報酬,使我沒有考慮我和這堆錢的距離。我應該用走的,而不是急衝而上。

*情形就是這樣。我迫不及待,沒有停下來判定時機是否適於全力放空。在我應該藉助看盤能力的時候,我沒有這樣做。我就是這樣才學到:即使一個人在空頭市場一開始,就正確無誤的看淡後市,最好也要等到確定沒有引擎回火的危險時,才開始大量放空。

*要是一個人不犯錯的話,他會在一個月之內擁有全世界。但是如果他不能從錯誤中得到好處,他絕不能擁有什麼好東西。

*大眾的眼睛緊盯住股票市場,看到的東西很少,只看到那一週。聰明的股票作手會看得比較多,看到那一年的情形。這就是差別。

*很奇怪的是,大家承受了暴跌15點或20點的沈重損失後,仍然戀戀難捨,歡迎3點的反彈,而且確定底部已經到來,徹底的回升開始了。

*首先股價會跌到底部。然後會漲上來,但是不會立刻漲上來。股票得奄奄一息並且死掉很多天。現在還不是這些屍體浮上來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完全死透。

*我放空了一些里丁公司的股票,而且穩穩守住空頭部位。同時我自然想尋找和打擊其他軟弱的地方,而不是攻擊受到比較強力保護的特定股票。

*我總是獨立操作。從空中交易號子開始,我就是這樣做,而且一直保持這種樣子。但是我可以告訴您,股市開始照我的方向走的時候,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我有很多盟友──世界上最強、最真實的朋友,那就是基本情勢。這些盟友全力幫助我。或許在動員預備隊方面,他們有時候比較慢一點,但是,只要我不變的太沒有耐心,他們總是很可靠。我不是拿我的看盤技巧或第六感來賭運氣。情勢無法改變的邏輯正在替我賺錢。

*我全部回補的原因是我認為反應了近期展望。我預期股價會有相當大幅度的回升,但是我還沒有看好到要扭轉操作方向。從前我虧掉自己在空中交易號子賺到的第一筆1萬美元,是因為我不管季節是否合宜,狀況是否適宜,每天都進行交易。我不要再犯這種錯。

第九章

*一支股票首次突破100、200或300時,股價不會在整數關卡停住,而是會再上漲一大段,所以如果你在股票突破重要關卡時買進,幾乎可以確定會賺到利潤。膽小的人不喜歡在股價創新高記錄時買進。但是我有這種股價波動的歷史指導我。

*賺大錢的方法是要在正確的時機,完全正確。在這一行中,一個人必須考慮理論和實際。投機客一定不能只是個學生,他必須同時是學生和投機客。

*解盤在這種遊戲中是重要的一部份,在正確的時候開始也很重要,堅持自己的部位也一樣重要。但是我最大的發現是一個人必須研究和評估整體狀況,以便預測未來的可能性。簡單的說,我已經學到我必須為自己的鈔票工作。我不再盲目的賭博,不再關心如何精通操作技巧,而是關心靠著努力研究和清楚的思考,贏得自己的成功。我也發現沒有一個人能夠免於犯下愚蠢操作的危險。一個人操作愚蠢,就要為愚蠢付出代價,主管會計的神明隨時都保持警覺,絕對不會忘記把請款單送給你。


第九章

*一支股票首次突破100、200或300時,股價不會在整數關卡停住,而是會再上漲一大段,所以如果你在股票突破重要關卡時買進,幾乎可以確定會賺到利潤。膽小的人不喜歡在股價創新高記錄時買進。但是我有這種股價波動的歷史指導我。

*賺大錢的方法是要在正確的時機,完全正確。在這一行中,一個人必須考慮理論和實際。投機客一定不能只是個學生,他必須同時是學生和投機客。

*解盤在這種遊戲中是重要的一部份,在正確的時候開始也很重要,堅持自己的部位也一樣重要。但是我最大的發現是一個人必須研究和評估整體狀況,以便預測未來的可能性。簡單的說,我已經學到我必須為自己的鈔票工作。我不再盲目的賭博,不再關心如何精通操作技巧,而是關心靠著努力研究和清楚的思考,贏得自己的成功。我也發現沒有一個人能夠免於犯下愚蠢操作的危險。一個人操作愚蠢,就要為愚蠢付出代價,主管會計的神明隨時都保持警覺,絕對不會忘記把請款單送給你。

第十章

*如果一個人既聰明又幸運,他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兩次。但是他會犯下「原始錯誤」上萬種兄弟或表親中的任何一種。錯誤這個家族成員非常龐大,因此你想知道你可能做什麼蠢事時,總有一個錯誤在你旁邊。

*虧錢是最不會讓我困擾的事情。我認虧之後,虧損從來不會困擾我。隔天我就忘掉了。但是錯誤──沒有認虧──卻是傷害口袋和心靈的東西。

*商品和股票交易比起來,多了幾分商業冒險的味道。任何人可以像接觸任何商業問題一樣去接觸商品。你可能使用虛假的論證,贊成或反對商品市場中的某種趨勢,但是成功都只是暫時性的,因為到最後,事實一定會戰勝一切,所以交易者靠研究和觀察得到紅利,就像在做正常生意一樣。

*長期而言,商品價格只受一種法則主導──供需的經濟法則。商品交易者的工作只是取得跟供需有關的事實。包括跟目前和未來有關的事實,他不需要像做股票一樣,忙著猜測十多種事情,這樣總是很吸引我──我是說商品交易。

*當然在所有的投機市場中,都會發生同樣的事情。盤勢的訊息是一樣的。對任何肯花精神思考的人來說,這一點很清楚。他會發現,如果他問自己問題,並且考慮各種狀況,答案會直接出來。但是很多人從來不花精神問問題,更不用說找答案了。一般人把一半的家產拿來在股市冒險,考慮反而不及選擇一部中等價位汽車那麼多。

*看盤沒有表面看來那麼複雜。當然你需要經驗。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心裡記住一些基本的要素。看盤不是替你算命。大盤不會告訴你下星期四下午一點35分你的身價有多少。看盤的目的是確定第一、如何交易,第二、什麼時候交易──也就是說,買是否比賣適合,不管股票、棉花、小麥或玉米或燕麥,道理完全相同。

*你注意市場,也就是注意大盤所記錄的價格走勢,心中有一個目標,要決定方向,也就是決定價格趨勢。我們知道價格會根據所遇到的阻力上漲或價跌。為了便於解釋,我們說價格像所有的其他事情一樣,會沿著抵抗力最小的路線進行。價格會走最容易走的路,因此如果上漲的阻力比下跌的阻力小,價格就會上漲,反之亦然。

*市場適度展開後,誰都不應該不知道它是多頭市場或是空頭市場。對於擁有開放的心靈和理智清晰眼光的人來說,趨勢很明顯,對於投機客來說,會自己看到的事實,硬套在自己的理論上,絕對不聰明。這種人知道或應該知道當時是多頭還是空頭市場,如果他知道這一點,他就知道應該買進還是賣出。因此在行動一開始,一個人所需要知道的就是應該買進還是賣出。

*一個人不應該靠著表象進行交易。他應該等到大盤告訴他時機已經成熟時,才開始交易。事實上,很多人因為價格看來便宜而買進股票,或是因為價格看來很貴,而賣出股票,這種做法已經造成大家損失千百萬美元。

*投機客不是投資人。他的目標不是靠著很高的利率,讓自己的資金得到穩定的報酬,而是靠著投機標的價格上漲或下跌獲利。因此要決定的事情是做交易時阻力最小的投機路線,他應該等待的是這種路線自行確定的時刻,因為這就是他開始忙碌的信號。

*因此聰明而耐心的等待,以便決定這條路線的交易者,會利用基本交易形式來幫忙;也會利用正好猜錯、現在必須改正錯誤的那一群人的交易力量。這種修正通常會把價格推往阻力最小的路線。

*雖然我在這裡不把它當成數學上的必然性,或是當成投機的銘言,我在這裡要說的是,每當我靠著自己對阻力最小的路線所做的判斷決定市場方向時,我的經驗是,意外事件總是會順從我的市場方向,也就是突發或無法預見的事件總是協助我做的市場方向。我作多是因為我發現阻力最小的路線是上漲,公司董事心裡想什麼沒有任何差別。反正這一點也不是我能夠知道的事情。股價絕對不會高得不能買進,或是低得不能賣出。價格本身跟我確定阻力最小路線的事情無關。

*在實際狀況中,股市收盤和隔天開盤之間發生的任何重要消息,通常都配合阻力最小的路線。在消息發布前,情勢已經確立,在多頭市場中,利空消息會被人忽視,利多的消息會被人誇大,反之亦然。

*我說你只需要看盤,確立你的關卡,只要你決定阻力最小的路線後,就準備沿著這條線路交易,聽來似乎很容易。但是在實際狀況中,一個人必須小心防備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要小心他自己──也就是說要小心人性。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正確的人總有兩個力量──基本情勢和錯誤的人──在幫忙他。

*在狹幅波動的市場,價格的起伏微不足道,但是狹幅盤旋的時候,預測下一個大波動是往上或往下亳無意義。應該做的事情是觀察市場,解讀大盤,判定狹幅盤旋價格的上下限,決定在價格突破任何方向的限制之前,不採取任何行動。投機客必須注意從市場賺錢,而不是堅持大盤必須跟你的看法一致。永遠不要跟大盤理論,或詢問大盤的理由或解釋。事後替股市解剖驗屍不會得到任何股利。

*我跟一群朋友在一起,他們都在談論小麥,最後他們問我的看法,我說:「如果你們想從小麥上賺點錢,我可以告訴你怎麼做。只要觀察情勢,等待下去, 小麥一突破每一英斗1.2美元就買進,你很快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報酬。」

「為什麼不在目前1.14美元的價位買進呢?」其中一個人問。

「因為我根本還不知道小麥價格是否會上漲。」

「那為什麼要在1.2美元時買進?這樣看來似乎是相當高的價格。」

「你希望盲目賭博,期望獲得龐大的利潤,還是希望聰明地投機,得到比較小,但是可能性大很多的利潤呢?」

我不能告訴你當時情況如何。在價格狹幅波動時,我對小麥的行為沒有任何解釋。最後大波動開始了。價格突破1.2美元的關卡。這就是我最重要的觀點,也就是我所需要的唯一事實,我知道小麥突破1.2美元時,一定是因為漲勢最後終於蓄積力量,推動價位突破上限,而且有某些事情發生。換句話說,突破1.2美元代表小麥價格阻力最小的路線確定了。

我剛才告訴你的話,說明了我的交易系統的精華,這個系統是以研究盤勢為基礎。我只是去瞭解價格最可能移動的方向。我也要額外的測試,檢討我自己的交易,以便決定重要的心理時刻。在我開始操作之後,我是用觀察價格行為的方式來做這一點。

*我說我買進股票作多時,喜歡付出高價,在我放空股票時,一定要賣到低價,否則根本不放,令人驚訝的是有這麼多有經驗的交易者聽到這種話時,露出難以置信的樣子。要是交易者總是堅持自己的投機利器──也就是等待阻力最小的路線自行確立,一定等到大盤說上漲時,才開始買進,或者在大盤說下跌時,才開始放空,並且應該一路加碼,要賺錢並不困難。例如先買全部持股的五分之一。如果這一部份沒有出現利潤,一定不能增加持股,因為他開始顯然錯了,他至少暫時錯了,任何時候,犯錯都不會有利潤。大盤說會上漲,不見得是說謊,完全是因為大盤現在是說「還沒有開始」。

*在我累積全部部位的過程中,我可能在試探性操作方面,損失5萬或6萬美元,這樣看來好像是很昂貴的試驗。其實不然,在真正的波動開始後,我要花多久,才能賺回我丟下去,以便確定我在正確時刻開始加碼所花去的5萬美元?不要半點時間!你在正確的時刻做正確的事情總是會有代價。

*這樣清楚地說明我自己所謂的下注系統,實際情況是,要證明這一點,也就是在你勝利的時候下了很大的注,而虧損的時候只損失一小部份試探性的賭注,這樣做很明智,只是簡單的算術問題。

*專業交易者總是會擁有某些系統,這些系統以他們的經驗為基礎,由他們對投機的態度或他們的欲望為主軸。我記得我在棕櫚灘遇到一位老先生,他的名字我不記得了,他曾經歷過非常多的景氣和恐慌,因此他總是說太陽底下沒有新事物,股市之中更是少之又少。這個老傢伙問我很多問題,我說完我平常的交易作法後,他點頭說:「很好!很好!你很正確。你加碼的方式、思考的方式,使這個系統成為對你很好的系統。你很容易採行你說的話,因為你投下去的錢是你最不在乎的部份。」

*我想起席恩這個人,你聽過他嗎?噢,他是很著名的賭客,這個傢伙很聰明、很大膽,他在股票上賺了錢,因此很多人要他提供建議。他從來都不肯說。要是別人直接了當地問他對他們持股的看法,他會用他愛用的賽馬場名言:『在你下注之前都說不準。』他在我們公司交易,他會買某些熱門股,一次買100股,如果股價上漲1%,他會再買100股。再漲1點,他就再買100股,如此這般。他曾經說過他玩這個遊戲不是要替別人賺錢,因此他會在最後買進價格之下1點,設定停損委託單。價格不斷上漲時,他只是把停損跟著往上移。遇到1%的回檔,他就停損出場。他宣稱不管是從他的原始保證金、還是從他的帳面利潤來看,虧損超過1點,他都覺得沒有什麼道理。

*「你知道專業賭徒不追求長線,只追求確定的鈔票。當然時機適宜時,做長也很好。席恩在股市中不追求明牌,操作時也不期望抓住一週上漲20點的漲勢,而是追求用足夠的量,來賺取確定的鈔票,讓他能夠好好的生活。我在華爾街遇到成千上萬的外人,席恩是唯一把股票投機看成只是牌九或是輪盤一樣的機會遊戲,不過他卻頭腦清醒,能夠堅持一種相當健全的賭博方法。

*席恩死後,我們的顧客中,有一位總是和席恩一起交易的人(羅伯茲),他曾經用席恩的系統,在某支股票上賺了超過10萬美元,然後改做別的股票,因為他已經賺了一筆很大的利潤,他認為不需要再堅持席恩的方法。回檔出現時,他不但沒有停損,反而讓虧損像利潤一樣持續擴大。當然他把每一分錢都虧掉了。最後他退場時欠我們好幾千美元。我記得他曾經坦承自己實在是愚蠢萬分,竟然不遵守席恩的操作方式。有一天,他很緊張的跑來找我,要我借他一些股票在我們公司放空,他是很好的人,當年也是很好的顧客,於是我告訴他我個人願意替他的帳戶擔保,讓他放空100股。他在正確的時機放空某支股票,並且照他過去操作成功時的舊習慣,一路加碼賣出,然後他放棄席恩的系統,改為讓希望主導一切。羅伯茲經過四天成功的加碼放空,帳戶裡出現1萬5千美元的利潤,,我注意到他沒有加上停損委託,就跟他談到這件事,他告訴我崩盤還沒有完全展開,他不要讓任何1點的回檔洗掉。這是8 月時的事情。到9月中之前,他向我借10美元買嬰兒車,這是他第四個小孩。「他沒有遵守已經證明成功的系統,這是大部份人的問題。」

*我有時候認為投機一定是很不自然的事業,因為我發現一般投機客要對抗自己的本性。所有人都傾向的弱點乃是投機成功的致命傷──通常就是這些弱點使他變得跟其他人一樣,這些他在其他事業中會特別注意防範的弱點,沒有像他交易股票或商品時這麼危險。

*投機客的主要敵人總是從內心出現。人性跟希望和恐懼無法分開。在投機時,如果市場背離你,你希望每天都是最後一天──而且你要是不遵從希望,你會損失的比應有程度還多──強烈到可以媲美大大小小的開國功臣和開疆拓土的豪傑。市場照你的意思走時,你害怕明天會把你所有的利潤拿走,因此你退出──退得太快了。害怕使你賺不到應賺的那麼多錢。成功的交易者必須克服這兩個根深蒂固的本能。他必須改變你可以稱之為天性衝動的東西。他抱著希望時,其實應該要害怕,在害怕時,他應該要抱著希望。他必須害怕他的虧損可能變成更大的虧損,希望他的利潤可能變成更大的利潤。照一般人那樣在股票上賭博,絕對是錯誤的。

*經過將近30年不斷的交易,包括靠微小的保證金和用數百萬美元做後盾,我得到的結論是這樣的:一個人在某一段時間裡,或許可以打敗個股或類股,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打敗股市!一個人有可能從棉花或穀物的個別交易中賺錢,但是沒有人能夠打敗棉花市場或穀物市場。這就像賽馬一樣。一個人或許能夠打敗一場馬賽,但是不能打敗賽馬遊戲。

第十一章

*一個人從事一件事情那麼多年之後,對這件事情不可能像一般的初學者一樣 沒有學到一種習慣性的態度。專家和玩票人士的差別就在這裡。在投機市場中,讓一個人賺錢或虧錢的東西,是他看待事情的方法。一般大眾對自己的操作抱持玩票人士的觀點。他們的自我形成過度的妨礙,因此他們的思考不深入或不透徹。專家關心把事情作的正確,而不是關心賺錢。他知道如果其他事情他都做好了,利潤自然而然會出現。交易者在玩這種遊戲時要像撞球專家一樣──也就是他看到前面很多步,而不是只考慮眼前這一桿。為了爭取優勢而操作,必須變成一種直覺。

*大規模交易的問題之一,你不能像做小筆交易那樣偷偷的出脫,你總是不能在你想賣的時候,或者你認為該賣的時候賣出。你必須在你能夠出手,在有市場能夠吸收你全部部位的時候出手。不能抓住機會出手,可能讓你耗費幾百萬美元。你不能遲疑,要是遲疑的話,你就輸了。你也不能嘗試用競價買進的方法拉高價格軋空,因為這樣可能會降低買盤的力量。我想告訴你的是,看出你的機會沒有想像的這麼容易。你必須保持十分的警覺在機會到你門口探頭的時候,一定要抓住。



第十二章

*(棉花奇才-湯瑪斯邀傑西共同操作時,傑西拒絕之過程)我告訴他說:「如果我做了傻事,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受害,我立刻就支付帳單。沒有拖拖拉拉的付款或意料之外的煩惱。我選擇獨力作業,也是因為這是最聰明、最便宜的交易方法,我從和其他交易者鬥智得到快樂,這些人我從來沒有見過,從沒有談話過,也從來沒有建議他們買進或賣出,我從來不期望會遇到他們,或認識他們。我賺錢的時候,是靠著支持我自己的見賺錢,我不靠著出賣資訊或利用資訊賺錢。如果我靠任何其他方式賺錢,我會想到我沒有賺到錢。你的建議我沒有興趣,因為我對這種遊戲有興趣,完全是由於我可以照我的方式,為自己操作。」

*投機客有一大堆敵人,其中很多敵人能夠成功地從內心攻擊你。我記得自己的很多錯誤,我學到一個人可能擁有原創的心靈和終生獨立思考的習慣,卻仍然可能受到有說服力的人攻擊。我相當能夠避免一般投機的毛病,例如:貪婪、和恐懼和希望。但是,我是一個凡人,我發現自己很容易犯錯。

*我非常習慣虧錢,因此我在思考時,最先想到的絕對不是錯誤的那一部份。總是思考操作本身和原因。我最想知道自己的限制和思考習慣。另一個原因是,我不希望重蹈覆轍。一個人只有在能夠利用錯誤,以便後來獲利時,才能原諒自己的錯誤。

*你不能說服一個人違背他自己的信念,但是可以遊說他進入猶疑不定,優柔寡斷的狀態,這種情形更糟糕,因為這樣表示不能夠有信心而輕鬆的交易。市場沒有照我判斷的方式波動。我確定自己的立場時,從來不會怕或不耐煩。但市場的波動和假設湯瑪斯判斷正確時應有的情況不同。我採取了錯誤的第一步,就接二連三的犯錯,當然,這一切使我搞亂了。我容許自己聽信別人的話,以至於不但沒有認賠,反而力支撐市場。這種操作方式跟我的本性完全不同,而且違背我的交易原則和理論。就算我還是小孩子,在空中交易號子裡操作時,也比現在清楚。但是我已經喪失了自我,我是另一個人,變成湯瑪斯的分身。(最終還是和湯瑪斯合作,但卻是一個錯誤)

*在所有錯誤的投機行為中,沒有幾個比設法攤平虧損的操作還愚蠢。你總是要賣掉你虧損的交易,保留已經有利潤的操作,這樣做才明智。對我來說是非常明顯,一且非常熟悉的事情,以至於即使到了現在,我仍然不明白為什麼會相反的事情。覺到自己可能沒有任何理由,就做出愚蠢的操作,對我是個寶貴的教訓。我花費了幾百萬美元,學到交易者一個危險的敵人是:可能被心思敏捷、魅力十足、能言善道的人打動。

*想想看!你要是深深瞭一般證券經紀商的顧客,你會同意我的說法,就是希望股市替你付帳,是華爾街上最常見的虧損原因之一。如果你堅持這種決心的話,你會把所有的錢虧掉。在華爾街上,凡是想叫股市付錢替他買汽車、手鐲、遊艇或油畫的人,沒有一個不虧錢。

*像所有千真萬確的掃把星一樣,這個掃把星有存在的理由。一個人有突然的需求,叫市場替他付帳時,他做的事情是什麼?當然他只是期望而已。他在賭博。因此他所承擔的風險,遠超過他冷靜研究基本形勢,得到合理的信念或意見,再據以聰明的投機時大多了。首先,他追求的是立即的利潤。他不能等待。即使市場有心,也必須立刻對他示好。他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下了一個機會均等的賭注。因為他準備很快就跑掉──例如:在他只希望賺2點的時候,用2點的跌幅停損,他抱持錯誤的觀念,認為自己只是賭一種成敗各半的機會。喔,我知道很多人在這樣的交易中,虧損了數以千計的美元,特別是在多頭市場的高峰,市場正要小幅回檔時的買進尤其如此。這樣絕對不是正確的交易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