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早就是個商品期貨交易員
不管你有沒有察覺到,你一輩子都在交易商品。當然,你可能從來就沒有以期貨契約的方式買賣過豬腩,但你應該曾經把自己的車子、房子或古董,和別人交換金錢或其他物品。即使你從來不曾做過這些買賣,也一定曾經用時間來交換金錢。你曾經以老師、律師、水電工或溝渠工人的身份,用自己的時間來換取他人的金錢。所以,你早就已經進場交易,只是自己從來不覺得罷了。
當我們用時間來交易的時候,是以時間加上技術來進行交易活動。這就是為什麼腦部外科醫生每小時賺的錢比一般外科醫生來得多;而傑出的美式足球四分衛賺的錢,要比截球員和外科醫生的薪水總和還多的原因,因為他必須承擔較大的事業風險。這並不是說某項技術的價值超過其他技術,只是它的機會比較難求,所以承擔的風險也比較高,這種本質可以讓販售這類時間和技術的人,賺取較多的錢。
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的控球及投籃技術本身並沒什麼內在價值,但是在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老闆的眼裏,可是利用這些看起來沒啥用處的技巧,來讓球場爆滿並收取大筆電視轉播金發財的大好機會呢。因此,「沒有價值」的事物,也可能有很大的價值。
我曾經在一場交易研討會上闡釋這個觀點。我把一張5,000美元的支票放進信封袋,封好之後再把它和其他14個相同的信封,一起投入透明塑膠袋中,每位學員都有機會抽一個信封,抽到有5,000美元支票的人可以把錢留下來。
這袋中本來放了14個沒什麼價值的信封,但突然間它們變得有價值了!雖然除了某一個以外,其他都是空的,但是有十五分之一的機會可以贏得5,000美元。因此,每個信封或者每次抽出一個信封的機會,價值是333.33美元。一旦參加者開始由袋中抽出信封,那些空的、沒價值的信封就變得有身價了。一旦5個空信封被抽出來後,機會就變成十分之一,價值也提高到500美元。當袋中只剩下2個信封時,有些觀眾甚至願意付2,500美元來抽信封袋試試手氣呢!突然間,沒價值的東西卻變得價值不凡了!
這是你想成為更積極的商品期貨交易員所要上的第一課。價值,就像美女,是情人眼裏的西施。做為一個交易員,千萬記住別去預測真正的價值:價值是市場願意支付的價格。市場或其他交易員的集體判斷,長期而言,可能不會付出那種價值,但價格皇帝大,它該多少就多少,沒什麼好爭議的。我老早就得到教訓,不去爭論它該是多少。
1974年,我判斷牛隻價格會暴漲,所以我從每磅43美分的價格開始大量買進。我很熟悉牛隻的「價值」,以這樣的價格買進一定遠低於成交的價值。所以,當價格驅近40美分時,我更加碼買進。如果43美分夠便宜,那麼40美分就更好了。
當價格趨近38美分時,我又搶先買進。我可不笨哪,所以又買進更多,但眼見價格一路暴跌到35美分、30美分,最後到28美分──親愛的讀者,我就是在28美分被三振出局的。我能玩的籌碼有限,這次交易花掉我300萬美元左右,總共不超過30天。
兩個月後,牛隻價格飆漲到每磅60美分以上,但是我缺席了。以為能穩操勝算的交易不但讓我慘敗,還助長了股市流言,即使在二十五年後的今天,市場上還流傳著我當年潰不成軍的故事,雖然我曾贏過本書後續將提到的幾場勝利。
過去多年的教訓,讓我整理出兩個重要原則。第一就是價值無常:任何事情都可能在買賣商品或證券時出現。
第二個原則更為重要,雖然市場走勢和方向值得關切,但知道如何分析資訊才是最重要的。假如當年我能夠妥善分析有關牛隻交易的資訊而渡過黑暗期,可能會漂亮地大賺一筆。
你絕對無法得知市場何時會如你預期地表現。市場,就像上帝一樣,不會拒絕你的祈求,只是延遲應驗而已。謹慎的交易員會編織保護網來應付這種延遲,而資金管理是最該學習的原則。你所聽過的悽慘商品期貨交易故事都是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錯不在市場,也不在於交易員買得不好。的確,每一位成功的交易員都會有買錯賠本的時候,而且人數不少。
你曾經聽過被三振出局的人,都是單筆交易賭注太大,或是久久不肯認賠殺出的人。越早學到如何處理失敗,就越早能夠在這個行業裡累積財富。在這行業裏會封殺你的,不是你的成功,而是你的失敗。失敗並不會讓你變得更有個性,只會毀掉你的銀行存款。
你之所以能夠獲致成功的所有基礎,都已經寫在前一段文字裡了。靈媒也許能夠預測市場,也許不能;價值也許可以戰勝,也許不能。投機世界裏的人就是在預測未來,而這正是最困難的事情。傳聞中專門挑選絕頂聰明、集數千情報人員所組成的美國軍事單位,也無法預測柏林圍牆會倒塌!因此,你我泛泛之輩又怎能期望表現得更好呢?
權威的《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雜誌,可以證明我們沒有準確預測未來的能力。1977年,他們預言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將會是美式足球賽冠軍,密西根大學排名第十八。但是球季結束時,密西根大學排名第一,賓州州立大學卻爬不上來。華盛頓大學預測排名第三,卻被原本前二十名都排不上的冷門隊伍華盛頓州立大學擊敗。這隻球隊後來繼續贏得太平洋十強(Pac 10)的冠軍,還差點在玫瑰盃(Rose Bowl)中擊敗密西根大學呢!
靠水晶球算命吃飯的人,逃不過滿嘴玻璃碎片的命運。
但請你牢記:雖然你我無法預測天機,尤其是價格的變動,但卻可以學到如何控制損失的程度。依照數學理論,失敗絕對是奠定成功的基礎,每一次的失敗都是成功之母。
有幾年,我追隨某些利潤的預言家,這些財務預言家們聲稱,他們或他們的指標可以預知未來。到頭來我才發現,上帝並不想讓我們看到未來,事實就是那麼簡單。
假如我們可以看到「未來」,我們全都可以當好幾次百萬富翁了。我們可以去賭馬、賭輪盤、玩骰子,當然,賭場絕不會幫那些坐在莊家對面,老是賭贏莊家的那個人。如果我們今天就可以預知未來的每一天,那人生將會多麼乏味呀。誰喜歡過那樣的生活呢?探索的樂趣、未知的魅力、勝利的狂喜,突破的挑戰何在呢?
假如我們都因為有預知的能力而變成有錢人,還有誰會來為我們工作、種田、畜養牛羊?電話公司、電影、電視都將不存在,因為,沒有人需要去工作。更糟的是,有誰會給我們工作?
正如我剛說過的,聰明絕頂的上帝不希望我們對未來知道得太多,所以必然不讓我們對期貨的未來了解太多。自認為投機客的人,會以為這是一場預測未來及未知的賭局,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是一場利用贏家的優勢來發展策略,爭取更多的勝算,善用這些致勝的優勢,並得隨時注意這場賭局裡的變化,是否出現新的競爭對手、新的創意和新觀念。
Speculate(投機)和spectacle(眼鏡)都源自於拉丁文specular,代表「去觀察」的意思。我們和賭徒是不同的,他們參加的是一場不會持續贏的賭局,他們只能希望好運站在自己這邊,而非莊家那邊;而我們這類的投機客則會觀察未來的情況發展,但我們知道未來是不確定的,所以會善用適當的保本技巧來保護自己的部位,以贏得比賽。投機的藝術講究仔細的觀察,只做有把握的投資,不冒沒必要的風險。
我最重視的市場信念
基於我的研究和經驗,我發展出一套有效又能獲利的信念系統:我相信當前我所進行的交易一定會虧損…而且虧損得很慘。
想法樂觀的人可能會覺得這種信念太消極了,但樂觀的想法可能會讓你覺得自己一定會贏,結果必然會形成買賣太頻繁,而且持有部位太久。假如你樂觀地相信情況一定會好轉,必定會抱著部位等候永遠不可能出現的反彈或回升。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假如你一廂情願地相信會在市場上獲致成功,這個執著會導致你錯誤地處理虧損的交易,這就是信念系統為何對交易員如此重要的原因。假如你的信念讓你覺得目前的交易穩賺不賠,而實際上卻不然,那麼堅持信念的代價將是你的虧損會持續下去,讓你一直淪為輸家,沒有一位成功的交易員會這麼做的。認為下一、兩筆交易會讓你翻身或小賺的極端樂觀信念是最危險的。
現在讓我們看看我所謂的當前交易一定會虧損的信念,也就是我不會向上帝祈求目前的交易必然會贏。的確,我一點也不相信市場是絕對完美的。這種信念是有數字根據的:75%的基金經理人表現得比道瓊指數差,80%的短線交易員輸掉了他們的風險資本(risk capital)。以我個人而言,我做的許多交易都沒賺到錢,而且我敢保證,你們中間有許多人是不會成功的。
我所遭遇到的重大損失,都不是市場的「過錯」。「它們」從來不會不請自來,都是我自以為目前的交易必勝無疑,而不遵循遊戲規則的緣故。
有些人認為信念系統會讓人更為果斷,較不猶豫,所以信念程度決定了你的能力程度,我相當認同這個看法,我們是依據信念而行事的:那些精神信念刻畫了我們的人生劇本。
採納我所說的,相信目前交易極可能不成功的想法之後,你鐵定會常常踩煞車保護自己。你一定會控制災情,搶搭第一艘救生艇,而不會隨船沉下去。
採納我所說的,相信目前交易極可能不成功的想法之後,你鐵定不會單筆大量進出,期望它能解決所有問題。當你持有大量的部位、大量的股票或商品期貨契約時,只要些微的損失就足以讓你出局。
對未來結果抱持樂觀的預期,會讓我們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在一開始勝算就不大的賭局中下注,難免會自食惡果。
投機客生涯的開端
我參與騎牛比賽,是因為我太懶惰而不願意工作;太老實而不願意偷竊。
─布朗(Freckles Brown),1996年世界公牛騎術冠軍
我的投機客生涯開始於七年級(譯注:約台灣國中一年級),當時有個名叫高地(Paul Highland)的小男生,讓我知道擲銅板可以賺多少錢;我們猜測從李維牛仔褲(Levi's)的口袋裏拿出來的閃亮銅板是人頭或反面。在蒙大拿州畢林斯(Billings)的成長過程,是我投機啟蒙的黃金歲月。我以擲銅板開始,當然輸了一些錢,但若你問我除了美術課及美式足球以外,我還真正學到什麼,那就是用銅板賭搏可以輕鬆賺到好多錢。
高中時,我對所有投機該知道的事都瞭若指掌。慢慢地,我終於了解高地和馬康(Virgil Marcum)是聯手起來誆我的錢。他們一個人控制銅板的人頭向上,另一個人控制反面朝上,所以我根本贏不了,然後他們就平均分贓。但我也因此學到了市場操作的第一課。
我沒有報警或是報告校方任何人。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直到今天我還是不信任那些負責糾正錯誤的官僚們,他們不會及時出現幫助你或我。
麥艾佛迪(Jack McAferty)是畢林斯最強悍的小孩,事實上他是全蒙大拿州最難纏的小孩。你只要想想在我們這個充滿牛仔、流氓、礦工的寶地裏,我還這樣描述他,就甭說他有多兇了。大塊頭揍你的時候會很痛。麥艾佛迪塊頭並不大,但當他搥你手臂的時候,你會痛之入骨。他天生力大無窮,所以每次打架都所向無敵。沒人敢靠近他,打架成了他的家常便飯,據說後來他被一名洛杉磯警察所殺,大概是在公路追逐中身亡。事實上,麥艾佛迪相當有女人緣,他一直和那位警察的太太偷情。
玩擲銅板遊戲的投機客都不願和麥艾佛迪玩。通常他會付帳,但如果他決定不付,你又能怎麼辦?恐嚇他,然後被他揍個半死?啊,這是投機學的另一課,慎選你的搭檔或事業伙伴。
多年以後,我們利用烏馬(Richard Ulmer)所開發的牛隻交易系統,把原本5,000美元的帳戶,操作成長到4萬多美元。故事發生在自稱是熱門的隨機指標(Stochastics Index,即KD線)創始人藍恩(George Lane)所設立的一家仲介公司中。事實上,藍恩並沒有發明隨機指標,我也沒有從仲介商那裏拿到4萬美元。就在有關當局勒令藍恩停業之前,我帳戶的資金就被耗盡了。
我從麥艾佛迪那裏學到的另一件事就是,強者都瞧不起弱者。我已經受夠麥艾佛迪在玩擲銅板時老是輸錢不給,所以當他再次賴帳時,我在他肚子上猛力搥了一記。他簡直不敢相信,瞪著眼睛問我:「你幹嘛這麼做?你知道我現在就要扁得你滿地找牙。」
我能說的就是:「有種你就試試看。我已經受夠了你老是不遵守遊戲規則。我知道你會拆散我身上每一根骨頭,而且會覺得很爽,但這絕對比不上我敢對抗你而感到的痛快滋味。」
麥艾佛迪回答說:「我欣賞你敢這麼做,我佩服你,」然後付給我剛剛贏到的銅板,就走開了。事後我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但再也沒玩擲銅板的遊戲了。
每一個蒙大拿州的人都很勤奮工作,我父親工作和別人一樣賣力,每星期在一家煉油廠工作40小時,周末還在鋅博士(Doc Zinc's)的硫磺精煉廠加班幾個小時。如果這還不夠,他晚上還熬夜苦讀,又選修電子方面的課程,好讓自己成為雇主科諾科石油公司(Conoco,編注:總部設於德州休士頓的國際原油探勘、開採、提煉、運送的公司,已有125年歷史,美國第五大石油公司。)裡更有價值的人力資產。這些讓自己更具優勢的努力和忠誠並沒有白費,他獲得了升遷。
有父親在煉油廠上班的好處之一就是,他們上大學的子女暑假時可以在煉油廠打工。我也曾在煉油廠打工,但這只增強了我將來別像他們一樣工作的意念。他們做的是工時長,又經常要換班的工作。這一週下午3點半去上班,隔週又變成晚上11點半,再隔週可能得下午3點半或是在早上7點半開始工作,我覺得這些時程既不規律又沒道理。在我看來,這些人只是在悶熱、惡臭、吵雜的煉油廠裏,從事無時數限制的自願勞役罷了,這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
一個煉油廠必定要有上百萬的閥門,而我確定它們開關的方式是一致的。但我永遠搞不清楚哪個方向是對的。這很叫人喪氣,因為這不但顯得我很笨,還有損我父親的名聲,他對機械事務無所不知,天下沒有他修不好的機器。假如我要動開心手術,我相信他勝過相信醫生。
爸爸懂得怎樣製作東西(蓋了我們的家,為我的母親做精緻家具)及修理東西,我相信部分原因是我們沒有錢請人修理。窮人往往比富人更能練就十八般武藝。
當別人把我和我哥哥做比較時,我的笨拙成了被取笑的對象。我哥哥天生就懂得怎樣在煉油廠裏工作,而且似乎和長輩們處得很好。我略為懶散、渴望獨處,以及除了畫圖以外什麼事也做不好的個性,讓我覺得自己很無能。運動是立刻可以讓我感到有自尊的項目,但球賽結束後,這種成就感也跟著結束。我會躺在床上夢想,編織種種邁向美好人生的大夢,也好奇地想知道那些少數擁有華廈的人是怎麼成功的。我很不滿意現況,我要找一條出路。
擲銅板似乎蠻有道理的,但偽造駕駛執照(一張5美元;出生證明一張20美元)收入更多,我有限的藝術天賦會讓我賺更多的錢,而且可以獨自一人工作,這當然有風險。我喜歡自己可以做一些普通人做不來或做不到的事情;確定的是,我不要重現父親在當年單調生活下的滿足感。我父親一生對任何事都循規蹈矩,只有一件事例外。
當獵鹿季節開始,什麼規矩都拋到腦後了。我們獵殺足夠的鹿、羚羊、麋鹿讓全家整年溫飽。我們那張獵鹿許可證用了3、4次左右。當面臨存活問題時,我了解什麼規矩都不存在了。人都要冒險,我老爸也不例外。在狩獵行動中我最愛什麼呢?是把獵物裝入袋中?還是甘冒獵捕鹿、魚、或其他類獵物過量而被逮到的風險呢?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這兩種行為各有其刺激之處,而我的投機生涯也從此展開。
真正好的投機客喜愛刺激,也刻意去尋找刺激,他們會把它當成是某種理智的出擊。
這也許就是我喜歡放學後在街角賣報紙,或逐戶敲門兜售聖誕卡及植物種子賺取零用錢的原因了。我是在冒險,我從來就不知道是否賣得出去,但也可能我只要站在那裡,開口說話,展示一些貨品,就能賺好多錢。
我看夠了辛苦工作的景象,而且了解自己一點也不希望過那樣的日子。就像公牛賽的騎士一樣,我是「太懶惰而不願意工作」又被教養成「太老實而不願意偷竊。」高中畢業後,上大學或加入海軍似乎就是我正確的出路,也是我父母所企盼的。他們經常訓勉我們要上進,才有好日子過,而上大學就是開啟那種日子的那扇門。
1962年,我問某人報上所寫「成交量最大的」股票名單是什麼意思。他的答案令我著迷,「好,你看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一天漲了1.5美元嗎?如果你昨天買進,那你今天可能已經賺進150美元了。」
一天賺進150美元!
哇,這當然比擲銅板好啦!在那個年代,150美元比煉油廠工人一個星期的工資還要多。這看起來很簡單,獲利又高得嚇人。剩下的兩個問題是,要怎樣開始,以及我這輩子想要怎麼過?我對這些看似容易的錢一見鐘情!
這種迷戀牽引出我一生中最大的挑戰,讓我從1962年開始,幾乎每天都勤奮地工作。我唯一從市場中「休假」的時間,是我在1978年及1982年競選美國參議員期間。除了這兩段「插曲」之外,我每天「工作」,我相信老爸一定很欣慰,但這種工作絕不像在煉油廠或大學畢業前後所做的工作。
由這個經驗,我相信成功投機客的心中會有三項動機:賺大錢的強烈欲望、希望或渴望向別人炫耀,以及不滿現狀的心態,這股強烈不穩定的特質,對投機客而言似乎是一項重要的資產。雖然大多數的人都追求生活安定,但我從不覺得那是健康的,普通人絕不會創造出偉大的事業。我偶爾也想過穩定的生活,但這種想法只維持幾秒鐘。我想不穩定的個性是一輩子跟定我了,如果我的生活方式透露出什麼訊息,那必定是那股不穩定的個性煽動了投機客心頭那把火。
假如市場能讓我向世界、過去的女友、父母、兄弟,甚至我不認識或心裡壓根記不起來的人「證明」我是個有價值的人,賠本交易我也可能會去做。批評我自大或許並不過分,但我絕不是要吹噓,而是要讓他們看到我克服困難的本事。
本書是要讓世界知道我如何絕處求生。
假如這些話能夠引起你的共鳴,那麼請繫緊安全帶,你一生中最狂野的飆車就要開始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