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三章

*我學到很多跟股票投機遊戲有關的東西,卻沒有學到這麼多跟人性弱點如何作用有關的東西。沒有一個人的心靈能夠這麼像機器,能夠在任何時候,都用同樣的效率運作,可以你依靠。我現在學到:我不能始終相信自己在任何時候,都不受其他人和不幸的影響。

*一個人如果要在投機市場交易中有優異的表現,他必須徹底了解自己,知道我可能限在愚蠢的行列中,是一個長久的教育過程。我有時候認為,投機客要是能夠學會什麼事情,讓他不自大,付任何代價都不算太高。一些聰明人的很多嚴重的失敗,都可以歸因於自大,自大在任何地方,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昂貴的疾病,但是在華爾街裡,對投機客來說,尤其如此。

*我身為投機客,不應該而且不聰明的是,讓自己受到任何考慮影響,做出違背判斷的行為。受恩不忘報,但是在股票市場中不是這樣,因為大盤並不寬大,此外,大盤對忠誠的人也不會有報償。

第十四章

*我說服自己,認為要是有任何錯誤,都錯在自己,而不是錯在市場。

*我知道除非我擁有充裕的交易資本,否則的話,我無法運用良好的判斷。沒有足夠的保證金,我對這種遊戲就無法採取冷酷而冷靜的態度,這種態度來自有能力像我過去一樣,在測試市場時,經常先遭遇一些小虧損,然後才投下大筆的賭注。

*交易者除了要研究基本形勢,記住市場的前例,考慮一般大眾的心理,以及瞭解自己的經紀商的限制之外,還必須認識自己,注意防範自己的弱點。你不必對自己的人性覺得生氣。我逐漸覺得,知道如何瞭解自己和知道如何研判大盤一樣重要。我研究、估算過自己對某些衝動或對市場活絡造成的某些難以避免的誘惑,會有什麼反應,這樣研究和估算時的心情和精神,很像我考慮收成狀況或分析盈餘報告時一樣。

*沒有一個地方像華爾街一樣,歷史能夠這麼放肆,這麼經常或這麼一致的重覆發生。你研讀當代景氣和恐慌的紀錄時,最讓你震驚的一件事,就是不論是今天的股票投機,還是股票投機客,和過去的差別居然這麼少。這種遊戲沒有改變,人性也一樣沒有改變。

*市場不是在光輝燦爛的榮光中到達最高點,也不是在型態突然反轉時結束。市場可能、而且經常在股價普遍開始下跌之前很久,就不再是多頭市場。我期望已久的警訊來了,我注意到原本領導市場的股票一個接一個從頭回檔好多點,卻沒有再回到頭部,這是很多個月來第一次出現的情形。這些股票的漲勢顯然已經結束,這點清楚的指出我的交易方法必須改變。

*我注意到在驚人漲勢中的領導股不再上漲。這些股票下跌了6、7點,然後停在哪裡,同時在新的領導股帶領下,其他的股票繼續上漲。這點表示對這些股票來說,多頭市場已經結束,至於其他的股票,上漲走勢仍然確定不疑。我當時還沒有變成看淡市場,因為大盤還沒有告訴我這樣子,多頭市場結束的日子還沒有來到,但是已經近在咫尺。在空頭市場來臨前,多頭方面仍然有錢可賺。情形就是這樣,我只是看壞已經停止上漲的股票,因為市場的其他部份後面還有漲升力量,我一面買進,也一面賣出。我很確定在多頭市場真正結束前,空頭市場其實已經開始了,但是我知道全力放空的時機還沒有成熟。太快這樣做,尤其是沒有道理。大盤只是說空方主力部隊的尖兵已經全力推進,時機逐漸成熟。

*接著有一天,整個市場變得相當疲軟,所有股票的價格都開始下跌。這時在我所放空的12支股票中,每支股票我至少都有4點利潤,我知道我作對了。大盤告訴我,現在放空安全了,所以我立刻加碼一倍。我建立了自己的空頭部位。我在明顯是空頭市場的股市中,放空股票。我根本沒有必要去打壓,市場注定會照我的方式去走,我知道這一點,所以能夠等待。在我加碼一倍之後,我有很長的時間沒有再做任何交易。大約在我建立全部放空部位之後七週,我們遇到著名的「洩漏消息事件」,股價嚴重下跌。市場因為這個消息嚴重下跌,我自然回補空頭部位。這是唯一能夠做的操作。你做計畫時沒有估算到的事情發生時,你應該利用仁慈的命運賜給你的大好機會。原因之一是,在那麼重的跌勢裡,你會擁有龐大的市場,大到能夠你在其中迴旋,這也是你把帳面利益化為實際金錢的時機。即使在空頭市場中,一個人也不是經常有機會不必自行拉抬價格,就能夠回補12萬股。他必須等待市場給他機會,他能買這麼多股票,卻不損害帳面上已經有的利潤。

*我並沒大指望在那個特定時刻,股價因為這種特定的原因,出現這麼嚴重的崩跌。但是,我前面已經告訴過你,憑我交易30年的經驗,知道這種意外事件通常符合阻力最小的路線,我就是根據這種路線,決定我在市場上的部位。另一件要記得的事情是這樣:絕對不要嘗試在頭部放空,這樣不聰明,要在回檔之後,沒有反彈的時候放空。

第十五章

*在投機的風險中,發生意外事件的風險──或許我甚至可以說發生無法預期事件的風險──排名很高。的確有一些風險,是大部分謹慎的人應當承受的事情,如果他希望自己在商業上不只是軟腳蝦而已,他就必須承受這些風險。從搖籃到墳墓,生命本身就是一場賭博。

*我認為我的事業不是鬥爭和競爭。我從來不個別的人或投機集團作戰,我只是跟他們看法不同──也就是說,我對基本形勢看法和他們不同。戲劇作家說的商戰,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戰鬥,只是事業看法之間的較勁。我設法堅持事實,事實是我唯一堅持的東西,而且我完全根據事實行動。這是巴魯奇賺取財富的成功秘訣。有時候我沒有十分清楚的看清事實、看清所有的事實,或是未能及早看出事實,或者是我沒有做合理的推論。發生這種情形時,我都會虧錢。因為我錯了,錯誤總是會讓我虧錢。

*沒有一個理性的人反對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但是在我正確時,我十分反對虧錢,我也不是指交易所規則突然改變讓我虧錢的某些交易。我想到的是某些投機風險,這種風險經常會提醒你:除非你的利潤存在你的銀行戶頭裡,否則都不能算是安安穩穩的利潤。

*任何炒作都不能打壓股價,使價格始終壓在低檔。這當中沒有什麼神秘的地方。任何人只要花半分鐘的精神,思考一下,原因就很明顯。假設有個作手摜壓一支股票,也就是說,把股價打到低於真正價值的水準,會有什麼事情一定會發生?噢,作手會立刻面臨最精明的內線人士買進。知道這支股票真正價值的人,看到股價跌到大廉價的水準,總是會買進,如果內線人士不能買進,一定是因為大勢對他們不利,使他們無法自由調度自己的資金,這種情形就不是多頭的狀況。大家談到空頭摜壓時,總是推斷摜壓沒有道理,幾乎等於是犯罪行為。但是把一支股票打壓到遠低於真正價值的水準,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你最好謹記在心,遭到打壓卻無法反彈的股票,通常沒有多少內線買盤支撐,要是有人摜壓──也就是有不合理的放空,通常都會碰到內線人士買進,有這種情形時,價格應該不會長久維持低檔。我應該說百分之九十九所謂的摜壓,其實是應該有的跌勢,而且常常會加速下跌,但是,這種情形主要不是專業交易者操作造成的,不管這種交易者能夠操作多大的數量,情形依然如此。

第十六章

*我有時候認為接受明牌的人像酗酒的人一樣,有些人無法抗拒這種喜好,總是期望陷入他們認為跟幸福息息相關的茫醉狀態。要放軟耳根子聽明牌太容易了。在你很容易照辦的情況下,讓別人告訴你怎麼做才能快樂,是世上第二好的事情,只比快樂本身差一點,是實現你心願很漫長第一步。這不太像渴望使貪心變成盲目,反而比較希望受到自己的意願束縛,不願意做任何思考。

*所有的人都珍視奇蹟,這種信念來自對希望抱著毫無節制的懷想。有很多人定期會陷溺在希望無窮當中,我們都知道,我們所看到的酒徒是典型的樂觀主義者,他們其實都是追求明牌的人。

*談論接受明牌的傻灑瓜有什麼用?大家接受明牌不是因為他們很愚蠢,而是因為他們喜歡我剛才說過由希望做成的雞尾酒。老羅斯柴爾德男爵致富的秘方遠比投機有用多了。有人問他,在股市賺錢是不是很難?他回答說,正好相反,他認為很容易。

「那是因為你這麼富有?」問話的人反駁說。

「根本不是。我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然後遵照實施。我不賺錢也難。你想知道的話,我會告訴你我的秘密,就是我從來不在底部買進,而且總是賣的太快。」


第十七章

*在多頭市場晚期,雖然我然看好後市,卻無意增加持股。同時市場顯然照我預期的方向走,我沒有必要整天坐在報價看板前,時時刻刻期望得到退場的訊號。在撤退號角響起前──除非發生無法預測的災難──否則的話,市場一定會遲疑不前,或用其他的方式,讓我準備好,應付突然反轉的投機情勢。同時價格繼續上漲,這點表示多頭市場的結束愈來愈近。我不指望多頭市場會在某一天結束。決定這個日期遠遠不是我力量所能及。但是我不必告訴你,你也知道,我在注意退場的訊號。總之,我一向如此。這點已經變成我的事業習慣。

*股票交易者的訓練像醫學教育。醫生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學習解剖學、生理學、藥物學和幾十種次要的學科。他學會理論後,開始終生行醫。他要觀察所有的病理現像,並且予以分類。他學習診斷。如果他的診斷正確──正確與否,要看觀察是否精確而定──他該在善後方面做得很好,當然,請你時時記住,人體很脆弱,而且完全無法預測,會讓醫生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率。然而在他經驗愈來愈豐富之後,他不但知道怎樣做正確的事情,而且會在片刻之間這樣做,因此很多人認為醫生靠直覺行事。其實這不是反射動作,而是他根據多年來對這種病症的觀察,診斷眼前的病例,而且在他診斷出疾病之後,他自然只能用經驗告訴他的正確方法,來治療這種疾病。

*觀察、經驗、記憶和數學──這些就是成功交易者必須依靠的事情。他不但必須觀察精確,還要隨時記住所觀察到的一切。他不能賭不合理性或不能預期的事情,不管他個人對人的不理性有多強的信念,或是他多麼確定可以經常察覺到會發生不能預期的事情。他必須始終根據可能性來下賭注──也就嘗試預測可能性。在這種遊戲上多年的操作、持續的研究、不斷的記憶,使交易者能夠在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時,在可以預料的事情來臨時,立刻行動。

*經驗教導我,市場運動的方式是作手應該遵循的絕佳指標。就像量病人的體溫和脈搏,或注意病人眼球和舌苔的顏色一樣。

*遵照經驗的指示,偶爾可能會讓你出錯,但是不遵照經驗的指示,必然都會你看來像個傻瓜。我並沒有遵照第六感。沒人給我明牌。是我對商品市場的習慣或專業心態讓我獲利,而且這種態度來自從事這一行多年的經驗。我研究是因為我的工作就是交易。大盤一告訴我,說我做對了,我的業務責任就是要增加自己的部位。

*我發現在這種遊戲中,經驗通常會付給你穩定的紅利,觀察會讓你得到最好的明牌。某種股票的行為經常是你所需要的一切資訊。你觀察這種情形。然後經驗會告訴你,如何從跟平常不同的變化中獲利,也就是說從可能性中獲利。

*即使是在多頭市場中,如果一支股票沒有表現出在多頭市場中應有的行為,我絕對不會買這支股票。有時候,我會在確切不移的多頭市場中,買進十支股票,然後發現:同類股中的其他股票都沒有表現出多頭走勢,我會賣掉我的股票,為什麼?經驗告訴我,違背我所謂的明顯類股向並不明智。我不能只根據一些確定的東西交易。我必須指望和預期可能性。

*我對棉花市場拿走我100萬美元毫無怨言,我也不會因為自己犯了這麼大的錯誤而痛恨自己,同樣的,我在費城回補,並且彌補了虧損,我也不覺得比較驕傲。我的交易心理只關心交易問題,我認為我很有理由宣稱我是因為擁有經驗和記憶,才彌補了最初的虧損。

第十八章

*我認為我們即將進入空頭市場,我正在等待時機,準備放空股票。但是我沒有必要衝衝忙忙。這就是我來釣魚,不理會盤勢的原因。我知道真正的時機來臨時,我一定會回去。同時不管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一定都不會使事情略微加速進行。

*投機客的勇氣只是有信心根據自己的決定行動。在我來說,我不可能害怕自己錯誤,因為除非事實證明我錯了,我從來不認為自己錯誤。事實上,除非我好好利用自己的經驗,否則我不會安心。在某段時間裡,市場不見得會證明我錯誤,只有漲勢或跌勢的特性,能夠替我判斷我的部位正確或錯誤。我只能靠我的知識獲勝。如果我失敗了,一定是我自己的錯誤造成的。

*整個過程中,我穩如泰山,因為我知道自己的部位正確。我沒有對抗市場趨勢或違背基本形勢,而是做正好相反的事情。即使我跟任何人一樣,明白慣有的反彈即將來臨,也不能嚇唬我。我知道只要我堅持到底,最後的結果會遠比設法回補,然後在比較高的價錢再度放空好多了。我堅持自己覺得正確的部位,賺了100萬美元以上。我這樣並不是受惠於第六感,也不是受惠於高明的解盤技巧或愚勇。這是我對自己的判斷有信心得到的好處,而不是靠著自己的聰明或虛榮心得到利益。知識就是力量,力量不必害怕謊言───即使這個謊言是印在報價紙帶上,也很快就會取消。

第十九章

*在多頭市場中,你要怎麼買一支股票,才能買到很大的數量,卻不至於自行拉抬股價?這就是問題。怎麼解決?決定因素太多了,所以你無法說出通則,除非你說:可能靠著很精明的操縱。有例子嗎?要看情勢而定,你再也說不出比這個接近的答案了。

*研究人性因素總是會有好處,例如:為什麼人這麼輕易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事情?為什麼他們讓自己──其實是鼓勵自己──受貪心的影響,或是受一般人粗心大意、斤斤計較的影響。恐懼和希望始終是相同的,因此,研究投機客的心理,價值始終如一。武器會改變,但是在戰略還是戰略。無論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還是在戰場上,都是這樣。我認為對於整個情形最能執簡御繁的話:「股票投機成功的基礎,是假設大家未來會繼續犯以前所犯的錯誤。」

*在景氣發燒的時候,投入股市的一般股友數量達到最高峰,聰明巧妙根本沒有必要,因此在這種時候,浪費時間去討論炒作或投機,根本沒有道理,就好像想發現同時落在對街同一個屋頂上的雨滴有什麼不同一樣。傻瓜總是希望不勞而獲,所有景氣發燒的時代,總是很輕易的勾起大家賭博的天性,這種天性是貪心和普遍繁榮勾起的,想輕鬆賺錢的人都會付出代價,希望取得權利,確實證明在這個卑下的地球找不到的東西。

*很多年前,我跟古德的一位老營業員談話,他認真地跟我保證,說古德先生不但是最不平常的人──而且他遠遠勝過去和現在的所有其他作手。他一定是真正的金融奇才,才會有麼多的成就。即使是相隔這麼久遠,我還是可以看出他擁有適應新情況的驚人能力,這一點在交易者當中非常寶貴。他毫無困難的改變攻防法,因為他比較關心操縱股性,比較不關心股票投機。他炒作是為了投資,而不是為了使市場改變。他很早就看出要大錢要靠擁有鐵路,而不是在證券交易所中炒作鐵路股票。

第二十章

*在股票市場中,就像在戰場上一樣,最好牢牢記住戰略和戰術的差別。

*真是天才作手!好一個詹姆斯。吉恩!他的私人秘書告訴我,市場照他的意思發展時,吉恩先生很容易發脾氣;認識他的人說,他的暴躁表現在冷嘲熱諷的言辭裡,這些話讓聽到的人長久難以忘記。他虧錢時脾氣最好,表現上流社會教養良好的樣子,人很親切、風趣,喜歡說警語。

他擁有投機成功所必須具備的最優越心性,在任何地方投機都能成功。他顯然不會跟大盤作對。他具有十足的大無畏精神,但是絕不魯莽。如果他發現自己錯了,他可以在轉瞬之間回頭,而且會立刻這樣做。

*有些人的步伐遠比一般民眾快多了。他們註定是領導人才,不管民眾有多少變化。

*廣告毫無疑問地是一種藝術,利用大盤做為媒介炒作,是一種廣告藝術。大盤應該敘述作手希望看盤的人看到的事情。故事越真實,越有說服力,廣告效果越好。今天的作手不但必須讓一支股票看來很強勁。而且要這支股票確實很強勁,因此,炒作必須根據健全的交易原則。這就是為什麼吉恩會成為這麼神奇的作手,他從頭開始,就是絕佳的交易者。

*我認為如果炒作的目標是出售大筆股票,炒作過程本身沒有什麼很神祕或不正當的地方,當然,先決條件是這種操作不能伴隨著誤導。毫無疑問地,作手必須在投機客中間找到買主。他求助於希望自己的資本賺到龐大報酬,因此願意承受超過正常商業風險的人。對於知道這一點,卻把自己不能輕鬆賺到錢歸咎別人的人,我不會有多少同情心。

*在大部份情況下,炒作的目的是要以最好的價格,賣出大量的股票給一般大眾。這樣不只是賣出的問題而以,也是分散出貨的問題。事實上,炒作的一條規定你最好記牢:就是股票要盡量炒到最高價,然後一路壓低,散給大眾。

*一支股票多頭走勢的第一步,是宣傳有一個多頭走勢正在發動的事實。聽起來很好笑,不是嗎?你再想一想,其實沒有聽起來那麼好笑,對吧?事實上,最有效的宣傳方法是你誠心誠意,要讓這支股票變得活躍而且強勁。所有該說的話說完,所有該做的事情做完之後,全世界最有力量的公關人員是股價機器,最最有效的廣告媒體是盤勢。我只要讓這支股票變得很熱絡,就能達成這些我非常渴望完成的事情。股票交易熱絡時,自然而然就會有人要求解釋,當然,這點表示,必要的理由自己會跑出來,好在媒體上刊登,根本不必我絲毫協助。

*場內交易員要的只是要求交易熱絡。只要有一個自由市場,他們會在任何價位買賣任何股票,他們集合起來的能力相當大。他們一定會成為作手的第一批買盤。他們會一路向上,跟著你買賣,因此,在操作的任何階段中,他們都是很大的助力。我知道吉恩常常藉助最活躍的號子營業員,一則隱瞞發動炒作的起源,一則也是因為他知道他們最善於擴張業務,最會散布明牌。當然,你最好要記住,證券交易所交易大廳的場內買進股票,目的是要獲利賣出。他們不會堅持得到很大的利潤,但是一定得是很快能實現的利潤。

大眾主要不是跟隨作手的腳步,而是跟隨號子營業員的動作。大眾會進場成為買方。我會滿足這種令人滿意的需求,也就是我大致上會賣出股票。如果需求是應該有的那種需求,吸納的數量會超過我在炒作初期被迫吸進的股數,出現這種情形時,我會放空這支股票。這樣是技術性的放空。換句話說,我賣出的股票數量比我的持股數量還多。當然,大眾的需求減弱時,股價會停止上漲。這時我會等待。

接著,假設這支股票已經停止上漲。有一天盤勢很疲弱。整個大盤可能會出現回檔的趨勢,或者有某些眼光銳利的營業員可能看出,我的這支股票毫無買盤可言,他就放空這支股票。他的群眾會跟著這樣做。不管原因是什麼,我這支股票開始下跌。噢,我就開始買進這支股票,給它支撐,就像一支股票得到自己的公司派歡迎時,應該有的那種支撐一樣。而且更妙的是,我不必吸進股票,就能支撐這支股票,也就是說我不必增加持股總數,免得後來還必須賣出。請記住,我這樣支撐股價,不會讓我的財力減少。當然,我做的其實是回補我先前用較高價位放空的股票。你總是應該明白的向交易者,也向一般大眾表示,這支股票下跌時,總是會有人要。這樣通常會阻止業內人士魯莽的放空行動,也會阻止害怕的股東出脫股票。一支股票走勢越來越疲弱時,你通常會看到這種賣壓,如果沒有得到支撐,股票隨即就會有這種表現。我這種回補買單是我所謂的穩定程序中的一環。

市場擴大時,我當然一路向上賣出股票,但是始終不會大到阻止漲勢。我這樣是完全根據自己的穩定計劃來做。顯然,我在合理而有秩序的漲勢中,賣出越多股票,越能鼓勵保守的投機客,他們比魯莽的號子營業員多多了,而且股票一定有疲軟的日子,我賣的越多,在這種日子裡,越有力量給這支股票強力的支撐。我因為始終維持放空部位,因此,能夠處在完全不危及自己,又能支撐股票的狀況中。通常,我在價格讓我有利可圖時開始賣出。但是,我經常在沒有獲利的情況下賣出,目的只是要創造或增加自己的買進力量。這是我所謂毫無風險的買進力量,我的工作不只是要拉抬價格,或是替顧客賣出一大筆股票,也要替自己賺錢。這就是我為什麼不要求客戶提供操作資金的原因。我的費用由成功與否決定。
當然,我剛才所說的不是我一成不變的作法。我既沒有一種僵硬的系統,也不遵照這種系統操作。我根據狀況,隨時修改自己的條件。

如果一支股票想要散出去,應該盡可能的炒作到最高價,然後賣出去,我重複這一點,一則因為這是基本原則,一則因為大眾顯然都相信所有的賣壓都是在頭部出現。有時候一支股票會變得步履蹣跚,在這種情況下股票不會上漲。這時就是賣出的時機。你的賣壓自然會造成股價下跌,而且會跌的比你想像的還深,但是你通常可以把股價拉上來。只要我炒作的股票在我的買單下回升,我就知道我安全無虞。必要時,我會信心十足,毫不畏懼的用自己的資金買進,就像我買進任何其他表現同樣情形的股票一樣。這是阻力最小的路線,你還記得我談過跟這種路線有關的交易理論嗎?阻力最小的價格路線確定時,我會遵照這個路線前進,不是因為我在那個特定時刻炒作那支特定的股票,而是因為我從頭到尾,始終都是操作股票的人。

我的買盤不能拉抬股價時,我停止買進,然後開始往下賣,即使我正好沒有炒作這支股票,我也會做同樣的事情。你應該已經知道,出脫一支股票的主要方法,是要一路往下賣。在股價下跌時,可以出脫這麼多股票,的確令人震驚。

我重複說這一點,在炒作過程中,我從來沒有忘記是股票交易者。畢竟我在炒作時,碰到的問題和操作時一樣。作手不能讓股票照自己的意思波動時,所有的炒作都要結束。你炒作的股票沒有照應有的情形波動時,立刻出脫。別跟大盤理論。不要指望把利潤救回來,在還能出脫而且能夠廉價出脫時,趕快脫身。

第二十一章

*有經驗的投機客不指望從事完全沒有風險的行動。

*眼前是一個精明的生意人,是當年最成功的股票炒手之一,曾經在華爾街的交易上賺過幾百萬美元,對股票投機遊戲的認識,遠遠超過一般人。實際上,他(卜蘭迪)卻在空頭市場的初期,堅持要支撐一支股票。當然股票是他的,但是這樣做卻糟糕。總之,這件事情不合道理,我又跟他爭論,卻沒有用。他堅持要我發出支撐股價的買單。

油品公司炒作集團正如我的想像,抱滿了他們開始時就持有的股票,也抱滿了他們徒勞無功,想拉抬價格時所吸進的股票。最後他們還是賣掉了股票,但是和我想要賣而卜蘭迪不讓我賣的時候相比,他們賣到的價格低了很多。不可能有別的結果。

唯一的解釋是卜蘭迪不相信空頭市場已經臨頭。我自己深信多頭市場已經結束。我不但用油品公司,也用其他股票測試過,證明我最初的猜測。
 
違背經驗的教訓、違背常識行動不是好事。但是華爾街的傻瓜不完全都是外行人。卜蘭迪覺得痛心,是因為我沒有照我的意願去炒作,而是遵照他要求我的方式去炒作。

*我看淡後勢,不是因為我放空股票。我看淡後勢,是因為我評估大勢是這樣子走,我只有在自己翻多為空時,才放空股票。從錯誤的方向作,不會賺多少錢,在股票市場尤其如此。

*我猜想大部份的人,有一種錯覺,認為作手無所不能,什麼事情都做得到。做手沒有這種能耐。他做不到的。吉恩最大的成就是在1901年春季,炒作美國鋼鐵公司普通股和特別股。他能夠成功,不是因為他很精明和財力雄厚,也不是因為他有一票全美國最富有的人作他的後盾。這些是他成功的部份原因,但是主要原因是大盤很適合,大眾的心態也很適合。

*股票炒作跟在櫃檯買股票和債券的差別,在於顧客的性質不同,而不在於訴求的性質不同。摩根公司出售債券給大眾,是賣給投資人,作手散出大筆股票給大眾,是賣給投機客。投資人追求安穩,為投資的資本尋求持續的投資酬率。投機客尋求的是快速獲利。

*作手必須在投機客當中,尋找主要的市場,投機只要有合理的機會,能夠為他的資本得到大筆的報酬,就願意冒比正常水準高的商業風險。我自己從不相信盲目的賭博。我可能會大筆操作,也可能只買100股。但不管是那一種情形,我都必須替自己做的事情找到理由。

*在景氣高峰之後,大眾確實瞭解任何東西都不會再漲。這不是買方變得比較聰明,而是盲目的買進已經結束。心態已經改變。價格甚至不必下跌才會讓大家悲觀。只要市場變得很沈悶,而且維持一段時間,就足以造成這樣的效果。

*每次景氣熱潮時,都會有一些公司成立,目的就算不是完全想利用大眾對各種股票的好胃口,主要的目的也是這樣。也有人遲遲才把股票拿出來承銷。承銷公司犯這種錯誤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人,他們不願意見到景氣熱潮結束。此外要是潛在的利益夠大,也值得冒險。在憧憬被希望干擾時,絕對看不到頭部。

*一般人因為從來不考慮價值,只考慮價格,而且因為他們的行動不是由情勢主導,而是由恐懼主導,於是就採取最容易的方法──不再認為漲勢一定有到頭的時候。這就是外行人雖然很聰明,不會在頭部買進,卻也不獲利落袋的原因。在景氣熱潮中,大眾總是先賺到很多錢──帳面上的利潤,而且始終是帳面上的利潤。

第二十二章

*有一天我的朋友吉姆。巴恩斯來看,要我幫他一個大忙,他們公司因為承銷某支股票,吃弓一大筆股票。因為情形有了變化,使他們必須賣出。我確實研究了這份任務。我沒有分析這家公司最新的年報。我的研究只限於這個問題處在股市的那一個階段。我不會用公司的盈餘或展望,來推銷和拉抬這支股票,以便賣出,而是要在公開市場裡處理掉這批股票。我所考慮的只限於在這個任務中,有什麼東西應該或可以或可能協助我或妨礙我。

*別忘了,多頭漲勢的最高潮已經過去,不管我的操作多麼有技巧,都不能創造出強大的需求。我們已經進入空頭市場。在這種市場中,要賣出唯一的方法不見得是急燥的賣出,而是真正的不計價格賣出。此外不可能有別的方法,但是我猜想他們不相信這一點。他們很生氣,我卻不生氣。生氣沒什麼好處。我不只一次得到教訓,讓我相信生氣的投機客無藥可救。

第二十三章

*買賣股票投機的人有幾千、幾萬個,但是投機獲利的人只占少數。就某方面來說,因為大眾總是「流連」在市場中,可以斷定大眾經常都在虧損。投機客致命的敵人有無知、貪婪、恐懼和希望。

*除了明智的研究各地的投機之外,股票交易者必須考慮一些跟股市遊戲有關的事實。除了設法決定如何賺錢之外,交易者必須也設法避免虧錢。知道什麼應該做,跟知道什麼不應該做幾乎一樣重要。因此,你最好清楚記住,某種型態的炒作幾乎在個股的所有漲勢中出現,因此這種漲勢是由內線人士發動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用最能夠獲利的方式賣出股票。但是一般號子的顧客相信,如果他堅持瞭解為什麼某支股票會上漲的話,他就是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明人。作手自然會用刻意安排、便於出貨的方式,「解釋」這種漲勢。

*報價代表一般人對這支股票真正價值的看法,而且或許可能就是真正的價值。

*很多年來,我自己從事交易,而且對市場保持消息相當靈通的狀態,我可以說,我說不出有那一次是空頭摜壓造成股價大跌的。一般所說的空頭摜壓,其實只不過是根據對真正情況的精確瞭解而賣出。

*股價長期下跌,真正原因絕對不是空頭摜壓。一支股票不斷下跌時,你可以肯定其中一定有問題,不是市場有問題,就是公司本身有問題。

*在多頭市場中,尤其是在景氣熱潮中,大眾最先都賺錢,這些錢後來都虧掉,原因完全是在多頭市場中留連太久。

第二十四章

*大眾應該始終記住股票交易的要素。一支股票上漲時,不需要花精神去解釋它為什麼會上漲。持續的買進會讓股價繼續上漲。只要股價持續上漲,偶爾出現自然的小幅回檔,跟著漲勢走,大致都是相當安全的辦法。但是,如果股價經過長期的穩定上升後,後來轉為逐漸開始下跌,只偶爾反彈,顯然阻力最小的路線已經向上變成向下。情形就是這樣,為什麼要尋找解釋解釋呢?股價下跌很可能有很好的理由,但是,這些理由只有少數人知道,他們不是把理由秘而不宣,就是反而告訴大眾說這支股價很便宜。這個遊戲的本質就是這樣,大眾應該瞭解,少數知道內情的人不會說出真相。

*通常一位大公司的老闆可能根據內線消息,在市場上採取行動。他們其實沒有說謊,他們只是什麼不說而已,因為他們發現,有時候沈默是金。

*我說過很多次,而且再說也不嫌嚕唆,根據我身為股票作手幾十年的經驗,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始終一貫,繼續擊敗股票市場,但是他或許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在一些個股上賺錢。不管交易者多麼有經驗,他犯錯做出虧損交易的可能性總是存在,因為投機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